蒲野

生而为人无罪

只有司马家才懂的相声

题目:《沉重的荣耀一肩抗》

脱口秀版暮归相声集团12月月戏


听众朋友们大家好,我是内心世界路人皆知的坦荡男子,司马昭。
今天的主题是“沉重的荣耀一肩抗”。这个话题我可大有说头了。因为,我,就是个沉重的荣耀一肩扛的男子。
提到司马昭三个字,大家最先想到什么?
路人A:司马昭?晋朝第一位皇帝。
我:那是我儿子。
路人B:司马昭是曹操手下的谋士,后来篡位了。
我:那是我爹。
路人C:我知道,司马昭之心,路人皆知!
我:……
他们说,我的心路人皆知。我猜他们不知道,说这句话的人,后来死了。
其实在很多不知情的路人眼里,司马昭,司马师,司马懿,司马炎,是一个人。这个姓司马的人,沉重的荣耀一肩抗。他,鹰视狼顾,他,是曹操手下的谋士,他,杀了曹魏的皇帝,他,晋升为王夺得皇位,他,一统三国建立晋朝。
所以今天,我司马昭想告诉大家,我们四个,真的不是一个人。篡位,是伟大的事业,是至高无上的荣耀!这个荣耀,真的不是一肩抗!
篡位的大业,要从一个伟大的春天说起。
那是一个春天,有一位老人,在洛阳城我家门口的沙地上画了一个圈。这位老人,就是我的亲爹。
亲爹指着那个圈对我说,司马昭,这个位置,是洛水的浮桥,是进洛阳城的必经之路。你去守在这里,别让曹爽那个天天跟咱们作对的匹夫进城,洛阳从今起,就是司马家的天下!
我守住了,我们赢了,曹爽被砍,洛阳成为了司马家天下。
这件事令我耿耿于怀,因为父亲和兄长计划篡位很久了,但他们竟然篡位前一天晚上才告诉我,导致我没有任何准备。
后来我明白了爹只想让我在篡位的路上做副驾,开车还是得我哥来。
洛阳成为司马家的天下后一直不太平,什么夏侯氏曹氏一直找我们麻烦。我哥一路飙车碾压了夏侯玄等人,我就负责在旁边看看地图。可好景不长,我哥挂了。
说到我哥死,有件事情让我耿耿于怀。大魏与吴国交接的地方有个城市叫寿春,这个城,被誉为叛乱死亡之城。为什么?
王凌在寿春叛乱,我爹披挂亲征,没过多久他挂了,我哥继承父业。
毌丘俭在寿春叛乱,我哥披挂亲征,没过多久他也挂了,我继承兄业。
后来诸葛诞在寿春叛乱——按照这个发展我也得挂啊!
我不想披挂亲征,我对寿春有心理阴影。可我爹和我哥都去了,我不能给司马两个字丢脸。
结果,我披挂亲征,没死!哈哈哈!没死!
大难不死,必有后福。后来我一路扶摇直上,杀皇帝伐蜀封地封爵,所向披靡,天子把他能给我的最高封号给了我——我,从此之后就是晋王,也止步于晋王了。
纵观一生我发现——
我有个爹,英俊,影帝,有手段,死的比我早。
我有个哥,英俊,影帝,有手段,死得比我早。
我,英俊,影帝,有手段,可惜,三国归晋,我没赶上,登基做皇帝,我也没赶上。
不过不要紧,我儿子司马炎赶上了,因为我比他死得早。
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其实你不用太有进取心,因为一个人最后成就多少,靠得不是实力,而是运气——和爸爸。
当然这个故事还告诉我们进取心还是要有一点啦!因为只有你打下的江山够大,留下来的物质精神财产,才够你的子孙后代败好几十年。

有人说我心狠手辣,有人说我虚伪。我想说,生在君候家,往往身不由己。父亲和兄长为司马家夺下这份荣耀,是沉重的。当他交到我手上时,我说我愿意扛。它压得我身心俱疲、左支右绌,可我不能放下,因为我不想给司马两个字丢人。
一辈子活下来后我发现,其实再多荣耀也带不到坟墓里。我哥我爹的墓里什么值钱的东西都没放,我不甘心地在自己墓里放了点进去,结果五胡乱华的时候还被盗墓贼掘了。
当初被封为晋王时天子赐给我九锡之礼,有什么呢?一,车马,太大,埋不进土里。二,衣服,太华丽,穿着刺客一眼就认出来,我这么招人恨穿它不安全。三,钟鼓,我没空玩乐器,特么还得花钱请乐师。四,朱户,就是块涂了红的木头门,不知道还以为我又娶了小老婆。五,虎贲,一群保镖,可皇帝派到我身边的保镖我不敢用啊!六,不说了没啥好东西……
我是司马昭,一个内心世界路人皆知的坦荡男子。在人生的最后一秒,我唯一记挂的便是我的两个儿子,司马攸和司马炎。一来我希望他们继续扛下这份荣耀,二来我希望他们像我和我哥一样相亲相爱,而不是兄弟阋于墙。
父亲,兄长,我司马昭,没给司马二字丢脸。


——————


by 蒲野

评论(2)
热度(41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蒲野 | Powered by LOFTER